竹巴噶舉傳承
2016-09-22 22:43:09

殊勝的噶舉傳承源自於法身金剛總持,金剛總持親自將教法傳予偉大的印度大成就者帝洛巴,再依序傳至其心子那洛巴、大譯王馬爾巴、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傳給如日心子岡波巴時,稱為塔波噶舉。
 

之後,岡波巴的弟子將此傳承發展成「四大」(帕竹、察巴、跋絨、噶瑪),其中由其心子帕摩竹巴(即嘉華多康巴 康祖法王前世應化身之一)所傳出者,稱為帕竹噶舉。

帕竹噶舉再擴展成「八勝」(竹巴、只貢、達隆、綽普、亞桑、修色、葉巴、瑪倉),其中由心子凌卿惹巴所傳出者,稱為凌惹噶舉。凌卿惹巴尊者的第一心子臧巴甲惹在建寺時,因為九龍昇天而正式將凌惹噶舉更名為「竹巴噶舉」,竹巴噶舉傳承從此確立。

臧巴甲惹就是第一世的嘉旺竹巴法王,在廣行度眾弘法事業後,其法脈除了主座傳承外,復衍生出上竹、中竹、下竹,共四大傳承。 在藏地有諺語「世人半竹巴,竹巴半乞丐,乞丐半覺者。」形容竹巴噶舉傳人之眾多與成就之卓越。直至今天,實修傳承相傳至今不曾中斷,成就者亦歷代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