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風馬旗功德利益簡介
2016-07-21
風馬旗功德利益簡介
  風馬旗是藏傳佛教中用來對治各種業緣障礙、增加福氣運勢等的善巧方便法門。在西藏,寺院、山川、河流、聖地、民居等,都會看到這些色彩艷麗,隨風飄揚,印滿經文的風馬旗。

一般的經幡四角常會印有--大鵬鳥表智慧、龍表力量、獅表無畏喜、虎表信心--四種瑞獸,中間則為風馬。
  風馬旗具足諸佛的--
身-旗子本身;
語-旗面上的文字;
意-文字之甚深意義;
功德-各特色之旗子能消除過失、達成善好,有此能力;
事業-藉風之力、旗色、陀羅尼文字等,行持諸種事業--

 藍色進行虛空事業;白色將東方之楣氣困頓消除,使東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間土的運勢增強,使緣起串聯。

  懸掛時最高處由藍、白、紅、綠、黃色為序,則善運產生:
藍除愚痴--法界體性智增廣;白除瞋恨--大圓鏡智增廣;
黃除我慢--平等性智增廣; 紅除貪戀--妙觀察智增廣;
綠除嫉妒--成所作智增廣。

  當五色經幡隨風飄揚,上面所印的諸佛菩薩,本尊聖眾心咒也能隨風送至四面八方,淨化周遭的環境及眾生的業力,使十方虛空中一切眾生,得蒙佛之加持,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平安順遂、身心安泰、福壽增長、權勢威顯、事業昌隆,人天等眾見到這些色彩繽紛的經幡旗海時,也會憶念三寶,種下解脫成佛的正因。
  
供養掛置經幡者因以悲心施無量眾生,除了可減罪消業、積福長壽、健康無障外;在內在的層面上,更可增長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及智慧,從而升起無畏的信心和無雜染的虔敬心,勇猛精進,速圓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