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入中論_105年4月24日 佛學講座整理part 3
2016-05-15
日期時間:20160424上午10:00   授課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堪布
地    點:桃園圓如林佛學會



「聲聞中佛能王生 諸佛復從菩薩生 大悲心與無二慧 菩提心是佛子因」
  
  聲聞、中佛(緣覺)是從能王也就是佛陀而生;一切的諸佛是從菩薩而生;菩薩是由大悲心、無二慧和菩提心這三者而生。
 
堪布問:第一句「聲聞以及獨覺從佛陀而生」的意思是什麼呢?「聲聞、緣覺是被佛陀所生」的意思是什麼呢?
 
  由於佛陀對於聲聞以及獨覺種性的這些補特伽羅教導,教導之後,他們能夠依之修道,所以能證得聲聞和緣覺的果位,這是的意思。如果是這樣的內容,我們也可以理解菩薩也是由佛而生啊?主要是因為菩薩是佛陀的近取因,第二個是由於要成佛之前,也需要依靠其他的善知識,也就是其他的菩薩們,才能夠獲得佛陀的果位,所以才說「諸佛復從菩薩生」,而不說「菩薩是由能王生」。
 
  「聲聞」在字面上的解釋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這些聲聞乘的補特伽羅透由聽到佛陀的教誡以及語教,所以說「聞」,也就是聽到的意思。他聽到佛陀告訴的這些法,他依之去修持,然後獲得阿羅漢的果位,並且將他所證的這些法再告訴其他人,所以叫做聲聞。
 
  中佛指的就是緣覺,因為他的斷證功德,相較而言,比聲聞殊勝,但又不如佛陀超勝,他像是在中間,故稱為中佛。能王,藏文叫做「桑傑」,也就是佛陀,佛陀是斷盡了一切二障並且圓滿了一切的功德,證得了遍智。
 
  「諸佛復從菩薩生」的菩薩意思是什麼?我們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菩薩?如果只用有沒有菩提心來判斷是否為菩薩,那麼佛陀的相續當中也有菩提心,所以佛陀也是菩薩,因此並不是以有沒有菩提心來判斷。
  
  那麼菩薩是用什麼來判斷呢?其實答案跟剛才有點類似,當然也是先看他有沒有菩提心,他有菩提心的狀態下,並且還在修學的道當中,還沒有成佛,這就是菩薩。
 
  接下講到大悲心,首先我們先講悲心。什麼是悲心?可以分為所緣和形相,所緣是緣著痛苦的有情,形相是希望他們能夠離苦,這是悲心。
 
  無二慧是指證得空性的智慧,空性的狀態是什麼?就是一開始講到遠離二邊、空性的內容,證得這些就是證得空性的智慧,無二就是沒有諦實,也沒有無諦實,沒有這二者。
 
  接下來講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是為了盡除有情的痛苦,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獲得圓滿佛陀果位的這樣一顆心,這樣的心是菩提心。
 
  接下來我們做一個複習。
 
堪布問:聲聞跟獨覺是由誰而生?
 
信眾答:佛。
 
堪布問:佛是由誰而生?
 
信眾答:菩薩。
 
堪布問:菩薩又由誰而生?
 
信眾答:大悲心、無二慧及菩提心而生。
 
  第一句是皈敬頌,最主要講到的是禮敬大悲心。為什麼要禮讚大悲心並且講這個偈頌?,因為大悲心是聲聞、獨覺、菩薩以及佛的最主要的能生的因,由於大悲心為因,生起了無二慧及菩提心,並且由此出生了聲聞、獨覺、菩薩以及佛,所以最主要的根本就是大悲心。
 
  今天就先到這個地方。會不會很難懂?之後我會儘量解釋得容易和簡單一點,讓大家比較好懂。
 
信眾問:「烏媽」是不是也可以就是指空性?
 
堪布答:可以。因為「烏」字指的是頭或珍貴的意思,像對仁波切、上師等等這些尊貴的人我們會用這個字。為什麼講到空性的時候會提到頭,也就是一切裡面最尊貴、最重要的意思呢?在身體裡面最重要的部位是頭,同樣的,在一切法最主要、最珍貴、一切諸法的本質就是空性。
 
信眾問:墮入斷邊的過失是什麼?
 
堪布答:以一般世間名言的角度而言,所謂的墮入斷邊指的是指認為沒有前後事等等的這些想法,這個想法也就是邪見,升起這個邪見之後,我們會漸漸地容易造作許多惡業,並且斷我們的善根,這時就會墮入惡趣,世世在惡道中輪轉。
 
信眾問:之前提到安住在沒有起分別的那一刹那,那時自己清楚嗎?還有我存在嗎?
 
堪布答:這主要是觀待於修持者而言,如果他證量很高,他安住在這個時候的我執就會非常微弱,同時他的心也變得非常地清澈明亮。那對我們而言,我們安住的時候,可能我執還是很重,可能也沒有明晰的現象。
 
堪布問:佛陀轉了幾次法輪?是什麼?
 
信眾答:三次。四諦、無相和善分別。
 
堪布問:佛陀初轉法輪的地點是哪裡?時間?
 
信眾答:鹿野苑。佛陀成道後的四十九天之後。
 
堪布問:佛陀中轉法輪的地點是哪裡?
 
信眾答:靈鷲山,就是傳心經等般若經典。
 
堪布問:佛陀三轉法輪的地點是哪裡?
 
信眾答:廣嚴城。
 
堪布問:我們今天探討的是哪一轉法輪的內容?
 
信眾答:無相。
 
堪布問:中轉無相法輪的例子有哪些?
 
信眾答:般若經。
 
堪布問:這裡面我們有講直接顯示和間接顯示,各是什麼?
 
信眾答:直接顯示是空性的內容,間接顯示的是成佛的次第、道次第。
 
堪布問:在佛陀滅度後,第一個解釋直接顯示的空性內容的是誰?
 
信眾答:龍樹菩薩。
 
堪布問:在佛陀滅度後,第一個解釋隠義次第的是誰?
 
信眾答:彌勒菩薩。
 
堪布問:一般我們講怙主慈氏彌勒菩薩他是天人,那怎麼會到人間來講解隠義的次第呢?
 
  為什麼我們會說彌勒菩薩是天人呢?因為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成道之前,是在兜率天宮,從兜率天宮降世到南瞻部洲後,誰代替他的位置呢?是彌勒菩薩,所以他是天人。
 
堪布問:為什麼彌勒菩薩會在人間解釋般若經裡間接顯示的內容呢?大家有沒有聽過無著菩薩?知道無著菩薩的傳記、事蹟嗎?
 
  簡單地講就是無著菩薩在十二年當中修持彌勒菩薩的法,在十二年之後,他親見了彌勒菩薩,並且親自到兜率天宮聽聞彌勒菩薩講法,當時聽彌勒菩薩講完了現觀莊嚴論,也就是般若經隠義內容,間接顯示的道次第內容,然後再將現觀莊嚴論帶回人間。
 
堪布問:你們有沒有聽過當時無著菩薩在修持彌勒菩薩法門的時候,他修了十二年,前三年修完後,他沒有親見彌勒菩薩,於是他感到心灰意冷,於是就離開了。在路上他看到一個人在磨一根很長的鐵棒,於是他就問:「你要做什麼?」那人回答:「要磨成針。」總之有這樣的過程,於是他獲得了一些啟發,於是他堅持地修持了十二年,十二年後親見彌勒菩薩。
 
堪布問:我們今天一開始講到了龍樹菩薩,龍樹菩薩的弟子是誰?
 
信眾答:勝天。
                                            
堪布問:勝天菩薩的弟子是誰?
 
信眾答:月稱。
 
堪布問:今天上的這本論著的名稱是什麼?
 
信眾答:入中論。
 
  跟月稱論師有關的故事還有另外一個:當時有回教徒組織了一個軍隊要去攻打那瀾陀寺,寺院方面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他們去請問護法,希望護法可以幫忙,後來就說是可以請月稱菩薩來幫忙。當時月稱論師就示現拿了一根棍子去打寺院門前的石獅子,石獅子就化成真正的獅子去攻擊回教的部隊,於是他們就打勝仗。你們有希望能夠獲得這樣子的成就象徵嗎?




中文初稿:曾師兄 、聽烈桑嫫老師  ,    校稿:聽烈桑嫫老

註:順世外道:此派以唯物論之立場,主張地、水、火、風等四元素合成吾人身心,人若命终,四大亦隨之離散,五官之能力亦歸還虛空,故吾人死後一切歸無,靈魂亦不存在。因此,此派否認輪迴、業,復否認祭祀、供儀、布施之意義。於認識論上主張感覺論,於實踐生活上主張快樂論。並反對婆羅門所主張之祭祀萬能主義,而傾向於詭辯之思想。論定:人雖有精神作用,然所謂精神作用亦不過物質之结合所產生之狀態而已,故人生之目的乃在於追求快樂。此一见解,於佛教中,屬於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