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7/12拿旺桑波堪布佛學講座簡短摘要(下)
2015-11-07

104/7/12拿旺桑波堪布佛學講座簡短摘要(下)


堪布提問:密勒日巴那個時候做了什麼選擇呢?

堪布提問:為什麼選擇那個呢?

主要的原因是:密勒日巴是為了求取佛法而來的,他不是為了求取衣服和食物才來馬爾巴跟前,因此,他選擇了求取佛法。

所以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馬爾巴要求密勒日巴蓋九層樓房等各樣的工作,讓他歷盡了種種的艱辛。

這個傳記並不是一般所謂的「故事」,密勒日巴興建的這一棟九層樓房就在拉薩附近,到現在還是一直存在著。

密勒日巴在遇見馬爾巴上師之後,一直沒有辦法獲得灌頂跟口訣,歷經了長時間的艱辛跟困難,但是密勒日巴完全的漠視了這些艱辛跟困難。

堪布提問:這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密勒日巴他具備了堅定的信心和極大的精進力。所以我們必須理解在修持佛法當中,必須具備著堅定的信心,不只是信心而已,還必須要有廣大勇猛的精進力。如果能夠具備堅定的信心的話,精進是自然而然會出現的。

堪布提問:為什麼有信心就會有精進呢?

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人對大手印極度喜歡且秉持著信心的話,那他必須在上師座前求取口訣,之後,因為他秉持著意念跟興趣,所以在修持大手印的前行--四加行時,是不會覺得辛勞的。

平常我們所謂的「勤奮」和這裡所講的「精進」,這兩者是有一點點不同的。

堪布提問:有什麼不一樣呢?

所謂的精進就是「對於修持善行有歡喜心」,叫做精進。

因此對於修持善行有歡喜心的話,修持上是不會覺得疲累的。總之,如果具備信心,那麼在修持的過程中就會有歡喜心產生;有這樣的歡喜心產生時,修持過程中就不會覺得疲累。所以,具備著信心就如同是修持佛法的基礎一樣,是非常重要的。

堪布提問:如果在修持的過程當中,沒有剛才所說的這樣歡喜心態的話,那該怎麼辦呢?應該丟在一邊嗎?

如果說無法產生這樣一個歡喜心的話,假設能夠不斷地勤奮,一旦熟悉時,就會有所幫助。

有一位堪布名叫欽美仁增,現在在中國五台山閉關,他的上師是堪布晉美朋措法王。有一次,晉美朋措法王聽到欽美仁增在講解密咒的密續時,法王在那個當下,所有的不淨相都完全地被淨除。這位欽美仁增對他的弟子這樣開示--對於上師必須要修持清淨相。但是一開始的時候,當然沒有辦法對於上師所有的行為都產生清淨觀,但是又必須要有這樣的清淨觀時,於是他就想:「這一定只是自己所看到的境相而已,實際上絕對不是如此,一定是極為清淨的。上師會這樣的示現,一定是因為教法和利益眾生,絕對不是自己所看到那樣的表相而已。」堪布欽美仁增就用這樣的方式來淨化自己的心。

總之,密勒日巴在馬爾巴的座前求取了所有的口訣之後,就到隠密的山林中去修持了。以他的精進力,就在這一生當中獲得了最大的成就。

堪布提問:密勒日巴離開馬爾巴前的最後那一段情節,各位知道嗎?

有一天晚上當密勒日巴在閉關時又作了一個夢,在夢境裡面:他的媽媽過世、房子倒塌、妹妹也淪為乞丐。早上醒過來時,由於一整晚的哭泣,他發現枕頭已經完全的濕透,由於過度思念家鄉,於是他來到馬爾巴臥房,請求上師准予他回家鄉。

當他去見馬爾巴的時候,馬爾巴正在睡覺;陽光透過窗戶照射在馬爾巴的頭上;達媚瑪佛母送來早餐,這些事情同時發生。後來馬爾巴一一解釋了它們的緣起。

堪布提問:這些你們知道嗎?
首先,密勒日巴去見馬爾巴時,剛好馬爾巴在睡覺,

堪布提問:這代表什麼緣起呢?

馬爾巴說:「以後就算你想來見我,這也代表著師徒永遠不再相遇的緣起;  又陽光照射在頭上表示:你能把佛法如太陽般照耀的方式來弘揚的緣起,又代表你能把我修持傳承派的教法如日中天來弘揚的意思;達媚瑪佛母送來食物所代表的緣起是:你未來將不需要過度地依止世間的飲食,而能夠以禪定食來滋養身體。
  
將以上所說加以總結就是:密勒日巴在最初的時候遇到許多的困苦跟挫折,之後造下了許許多多的重大的不善業,後又升起了極為深重的懊悔心,謁見上師後,又經歷了許多的艱辛跟苦行,最後證得了最大的成就,不僅只是在雪域,而是在整個世界,密勒日巴都成為了一個修行的典範。

所以我們的心中應該要升起的是:我們竟然有這個福緣得以來修持這個經由刻苦修持就能夠成就的教法,應該為自己深覺慶幸才是。

我們大多數人會認為「證得成就」和「成佛」是同一件事,其實是不一樣的。

堪布提問:密勒日巴是「證得成就」還是已經「成佛」的人呢?

平常我們雖然會說密勒日巴是「即身成佛者」,但是在密勒日巴的傳記裡面有提到:他是沒有即身成佛的。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達媚瑪過於謹慎以及心軟的緣故,所以讓密勒日巴無法即身成佛。馬爾巴原本的計劃是要讓密勒日巴徹底地灰心九次,然而即將面臨最後一次時,因為達媚瑪佛母讓密勒日巴尊者到馬爾巴的大弟子--法身金剛那邊去求取教法,所以馬爾巴再也沒有任何辦法能讓密勒日巴無法求得教法,因此只有八次,就缺少那一次,如果能夠圓滿九次的話,就能讓密勒日巴不再去取得這樣有漏的身體,而可以從輪迴當中徹底的解脫。

如果問密勒日巴是不是佛或菩薩的化身呢?絕對不是的。一開始他跟我們一樣只是個凡夫,造作了許多的不善業,然後藉著修持而成就的。這是因為密勒日巴的弟子向密勒日巴請示說:「您一定是某位佛菩薩的示現,才能夠出現這些成就的徵兆,一般的凡夫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情況呢?」

堪布提問:這個時候,密勒日巴怎麼回答呢?

密勒日巴回答:「這是對我的清淨相,這是很好的,但是對於佛法來說,沒有比這個更大的邪見。」

堪布提問:為什麼說這是對佛法形成邪見呢?

應該這樣說,如果能夠確確實實、如理如法地在法上修持的話,不用是諸佛菩薩也能夠出現這些成就的徵兆,但是如果不是這樣認為的話,就等於是形成對佛法的邪見。

所以我們不可以有著這樣的想法:我現在的年紀大了,所以我沒有辦法好好的修持佛法;也沒有辦法好好地來進行觀修;我的精進也不夠;我的智慧也不足,這些想法是不應該有的。所以要理解的是:所謂的佛法修持是要在心中修持的,應該要這樣的理解與思惟。

所以,馬爾巴給密勒日巴最後的囑咐是:像帝洛巴攝受那洛巴那樣、或像馬爾巴攝受密勒日巴這樣的方式,在當今的時代不會再發生了,這種方式應該要被禁止;同時對上師所傳授的這些口訣,應該到各個地方不定的來修持,一直到成就徵兆出現之前,不可以宣揚教法和傳授弟子。之後,就可以廣弘馬爾巴傳承的教法了。

所以,就如同馬爾巴譯師所吩咐的,這個傳承的灌頂和口訣至今都沒有中斷地傳承下來。至於能不能像密勒日巴那樣子的成就,是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因為想要成為那樣子的所有的條件,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具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