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7/12拿旺桑波堪布佛學講座簡短摘要(上)
2015-11-07

今天要繼續講的是上師傳承的傳記。

佛教是由圓滿佛所宣講而流傳下來的。如果以過去的傳統來說,基本上分為大乘與小乘兩種--小乘分為聲聞和緣覺;大乘則分為顯宗與密教兩種。

現在對佛教也有另外一種分類--從印度傳到斯里蘭卡和緬甸等地的稱為南傳佛教;在漢地中國等地所興盛的就稱之為漢傳佛教;在西藏弘揚再廣傳至世界各地的佛教就稱之為是藏傳佛教,我們是屬於其中的藏傳佛教。

南傳佛教裡面所學習的教法,像是四聖諦的法門等,這些在藏傳佛教裡面也有;同樣的,在漢傳佛教裡面所謂的空性見地、菩提心的修持和六般若波羅密多等的行持,這些在藏傳佛教裡面也是具備的;而本尊觀修的升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及大手印或大圓滿這些圓滿次第的修持,則只有在藏傳佛教中才有的。

總之,無論稱之為藏傳佛教或密咒金剛乘,藏傳佛教除了本身獨具的教法外,也囊括和修持南傳佛教以及漢傳佛教的教法。

藏傳佛教一般所理解的有四種不同的宗派,也就是所謂的薩迦、格魯、噶舉以及寧瑪這四派,這四派當中,我們是眾生怙主--所謂的噶舉巴。以噶舉巴來說的話,可分為由印度的上師和西藏的上師所傳承這兩種。

堪布提問:這當中,請將印度的上師這些名號宣講一遍。
 
我們在之前已經將帝洛巴以及那洛巴的傳記為各位宣講,馬爾巴的傳記也在上次簡略地為各位說明了,今天我們將為各位說明密勒日巴的傳記。
  
上次為各位宣講的馬爾巴傳記裡面有提到:因為密勒日巴向馬爾巴求取奪舍的教法,所以馬爾巴再到印度去。

堪布提問:關於這個故事,如果各位還記得的話,請再說一遍。

對於這樣的傳記也好,歷史也好,如果能夠清楚地明白的話,就像之前我們所說過的那樣子,應該會幫助我們對於這位上師跟他所傳的教法升起強烈的信心和勝解心。

假設我們對於教法以及傳承上師沒有勝解心的話,無論自己付出多大的辛勞來修持,都不會有成就的。佛經中說:「假設有一顆被火所熏烤過青稞,埋在土裡面,不管加了多少的水和肥料,這顆種子是長不出任何苗芽的!」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對於法和開示這個教法的上師沒有任何的信心,那就沒有辦法藉此獲得佛法的加持。

因此升起信心和勝解心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憶念起教法以及上師的功德。

剛開始的時候,雖然在自己的心中要如是地升起,會有些不太適應,但是經由再三的練習,等到熟練時,不但能在心中順利的升起,而且升起的同時,也能夠有著不同的感受。比方說,有時候想起了教法或者是傳承的上師時,會有著毛孔驚豎或眼中淚流的情況發生,這樣的情況產生時,我們可以說是對於法和上師產生了信心和勝解心的表現。

堪布提問:各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有時候去晉見上師時也會流淚,但如果是因為像是看到家人或是想到自己在生意或工作上的挫折而流淚的話,那是不同的。

我們開始介紹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自密勒日巴來到這個人世間已經有九百多年了,有關於這位尊者的傳記,相信大家都是很明白的。他小時候是生長在一個極為富有的家庭,後來爸爸過世了,整個家裡的財產都被他的叔叔和姑姑所搶奪,於是,他和媽媽及妹妹歷經了許多的艱辛跟挫折。直到密勒日巴成年,在舉行成年禮的時候,密勒日巴的媽媽希望他的叔叔和姑姑能夠將這些財產歸還,但在那個時候,他的叔叔和姑姑全盤否認應歸還財產之事。

堪布提問:歷經了這麼多的艱辛跟挫折,對密勒日巴到底是好還是壞?

堪布提問:遇到這樣的挫折和他以後遇到馬爾巴,這當中是有什麼關聯嗎?

堪布提問:誰可以把關於放咒的這些情節描述一遍?

堪布提問:密勒日巴他學習這樣的咒術,是他自己想要去學的呢?還是被別人提醒而去學?

堪布提問:在他學習咒術的過程裡,他依止了幾位上師?

一開始是依止一位「雍旦多甲」的上師,後來經過這位上師的介紹,又到了一位名叫「容巴」的上師前去學習,後來他又回到了之前那位雍旦多甲面前。

堪布提問:後來為什麼密勒日巴想學習正法?

密勒日巴在施放咒術和冰雹之後,因為殺害了許多人和摧毀了許多的莊稼,所以心中十分的懊悔,就在他十分懊悔的時候,雍旦多甲從一位生病過世的施主那邊回來,就跟密勒日巴說:「平常我們都是這樣在過日子,但是一旦遇到生病跟死亡的時候,實在是無能為力!」心情極為沮喪。這個時候密勒日巴就問他的上師說:「難道我們沒有辦法將他們引導到善趣或解脫道上嗎?」上師回答:「基本上,一切眾生體性皆為法性,嘴巴上的唸誦我是會的,但是我卻不具備引導其到善趣或解脫道的的能力。」
  
堪布提問:在這裡我們要思惟什麼呢?
平常我們所學習的佛法跟善行,到底要在什麼時候派上用場呢?

當我們遇到了生病跟死亡這些痛苦的時候,就是加以運用的最好時機。密勒日巴告訴我們說:「開始的時候,我因為極度的懼怕死亡,所以花了很長的時間隱居在山洞當中,後來,我已經徹底地滅除了對死亡的恐懼。」

堪布發問:為什麼密勒日巴到最後可以不怕死呢?

堪布發問:為什麼證悟之後就可以不怕死呢?

具體而言,密勒日巴在上師跟前所求取的這些口訣就是大手印的見地以及觀修,當他確實地將大手印的教法修持之後,明確地理解到世間的一切只不過是自心迷亂而顯現出的幻相,實際上來說不存在的,因此,他升起了一切如幻的決定信解。

所謂的生病與死亡都是因為自心迷亂所產生的念頭,當確確實實地理解到這些都是由心所造作的之後,就能確實的在心中生起生病以及死亡只不過是心的幻念而已,所以就不再懼怕。舉例而言,有一個人放了一條假蛇在路上,當我們走在路上時,如果我們不知道這條蛇是假蛇,那麼在我們心中就會產生恐懼;一旦我們知道這條蛇只不過是假的,我們就不會再有任何的恐懼。同樣地,我們的心因為迷亂,所以自己就會有種種的意念去幻想,一旦知道這些不是事實,心中可以生起決定信解時,這些恐懼自然的就不會再出現。

另外一個意義就是:平常我們在修持佛法,最主要的像是菩提心、空性、大手印、大圓滿等的修持,主要是為了在自己心中確實地證悟萬法的實相,也藉此確實地產生幫助跟利益。所以對於法的實相也好、大手印也好,如果沒有確實地修持而證悟的話,是不會產產生作用的。

想要證悟到最究竟的成果的話,那就必須讓內心的迷亂消失;想要讓內心的迷亂消失的話,就必須要消滅妄念;想要消滅妄念的話,就像是剛才所說的,先求取口訣,然後確實修持,之後,明了自心的實相,才能夠達到目的。因此就像剛才所說的,密勒日巴的上師雍旦多甲提供這樣的順緣,讓密勒日巴確實地去修持正法。

首先他謁見一位引導大圓滿法的上師,上師給了他些微的引導的教法,同時也把大圓滿法的優點向他宣說:「這個法的殊勝之處在於--白天修持就能白天成佛;晚上修持就能晚上成佛;具備福緣者,甚至也能夠僅憑聽而能成佛。」這時候密勒日巴就想說:「我之前學習了咒術,現在又能遇到這麼珍貴的上師和教法,所以我一定是一位極為有福緣的人!」因此,他就沒有任何的觀修而跑去睡覺了!看到這樣的情況,這位上師跟密勒日巴說:「看來一開始的時候,我說我這法的殊勝,是有些微誇張;再者我們倆個確實沒有所謂的宿緣,因此,你再去依止一位名叫馬爾巴的上師。」  
  
在這裡我們所要明白的重點是:在這麼眾多的上師跟本尊當中,我們選擇的條件主要是--有沒有宿緣。但是這樣要怎樣去認定呢?如果說對這位上師有特別的信心或勝解心;對各自依止的本尊在白天有著徵兆、晚上有夢境等的顯現的話,就證明了自己跟這位上師及本尊確實是有些宿緣存在的。因此,觀察是否具備這樣的宿緣或緣份是比較重要的。

在這之後就必須要堅定地依止才行,不能像是試菜的味道一樣的,今天依止一位,覺得沒什麼,明天再依止另外一位,這樣是不行的。所以,所謂的出現成果不是一兩天或一兩個月內就能出現的。

總之,如果能夠有著宿緣,在依止上師也好、依止本尊也好,秉持著勝解心去依止,總有一天會出現成果的。
 
當密勒日巴首次謁見馬爾巴譯師時,密勒日巴向馬爾巴說:「祈求上師能夠賜給我衣服、食物以及佛法的恩惠,同時在灌頂跟口訣上也能夠一併賜予我!」
  
堪布發問:那個時候,馬爾巴怎麼回答呢?
  
這時候馬爾巴回答:「你造了那麼大的惡業,沒有必要向我抱怨,因為那不是我叫你去造罪的!」接著說:「如果你要從我這邊獲得衣食的話,灌頂你就要從別的上師那邊去想辦法求得;如果你要在我這邊修持口訣的話,衣食你就要自己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