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尊貴的 第八世 噶杰‧竹旺.德頌仁波切 簡介
2014-03-09

尊貴的 第八世 
噶杰‧竹旺.德頌仁波切 簡介

 

尊貴的 德頌仁波切為金剛手菩薩的化身,其轉世為阿難尊者,而後是蓮師廿五大弟子中的波吉多傑,接著是惹瓊巴,為密勒日巴教法的兩大傳承持有者之一。
此世第八世德頌仁波切於初夏日出時分,誕生在西藏中部偏遠地區。當時天空出現祥雲和彩虹,村民皆見此吉兆。 同日,家中佛堂的七個供杯中有四個水面現出蓮花圖案,下沈後嵌入金屬供杯杯底,擦之不去。


  仁波切三歲升座,五歲開始學習,在讀寫和記憶方面展現過人資質。 他七歲時到康巴噶寺會見第八世康楚法王,適逢康巴噶寺舉辦每十二年一度的「蓮師大法會」。法會進行近一個月,年幼的仁波切參與修法,全憑記憶完成整個儀式,顯出仁波切的不同凡響。
  仁波切接著從康楚法王接受竹巴傳承灌頂、傳法和更高深的修法。八歲時,他接受所有傳承的教導,特別是大手印和大圓滿、基本佛教教義、三乘戒律、寂天菩薩的造論,中觀宗學派主要三論著等。


  九歲時,德頌仁波切接受當時最受尊崇的無宗派偏見「利美」導師─寧瑪派拉都仁波切,傳授大手印和大圓滿禪修之特別指引,並禪修整套噶舉派密續寶藏的開示及所有南卓岩藏的密意灌頂。同時樓美吉當喇嘛也授予他寧瑪派所有古代十萬個密續教法的密意灌頂。
  西元1958年,康祖法王決定離開西藏前往印度,當時十五歲的德頌仁波切亦隨行。
  德頌仁波切先租屋而居,一直到在1969年札西炯建立為止。在這段期間,他從第八世康祖法王得到灌頂、大手印教學和引導;從十六世噶瑪巴和頂果欽哲仁波切得到無數灌頂、教導、心要指引。西元1969年,他獲得札西炯竹巴噶舉佛學院堪布學位的榮譽。


  西元1971年,顧及康祖法王行程繁忙和健康狀況,札西炯居民連同當地委員會代表懇請仁波切出任康巴噶寺代理住持,並於康祖法王示寂後,被推選為住持並進行尋找當今第九世康祖法王轉世的任務。西元1983年為康祖法王舉行隆重的坐床儀式。
  在擔任第八世康祖法王的代理人、印度康巴噶寺住持,或是札西炯藏人社區領袖的二十一年,仁波切以無私的慈悲、智慧和活力,造福寺院和藏人社區。 除了整合藝術工藝品與人才培育中心,他還成立醫療所、幼兒園和高級佛學院。西元1990年代後期,他得到阿度仁波切授予竹巴傳承所有密續教法總集的密意灌頂。
  德頌仁波切忙於這些活動時,也孜孜不倦認真禪修和修習傳承教法,因此能成為竹巴傳承持有者的真實導師。


  西元1984年,德頌仁波切終於能回到西藏並視察他的寺院。他應邀為整個地區的藏傳佛教各教派寺院傳授教法,給予修行者灌頂和教導,對行者幫助良多。
  德頌仁波切到過許多國家弘法,並從受邀前往的團體中挑選一些中心,給予行者引導和教授。
  2010/09/12在距離達蘭沙拉約二十公里的戈巴布爾村旁,由德頌仁波切所建立的德頌佛學院(Dorzong Monastic Institute),由達賴喇嘛尊者主持開光大典,嘉華噶瑪巴、嘉華多康巴康祖法王及多位仁波切亦親臨盛會。此佛學院旨在保存佛教傳統,特別是竹巴噶舉傳承的法教,以幫助喜馬拉雅區域以及印度藏族的有志學子研修佛法。


  在當今的藏傳佛教導師中,第八世德頌仁波切是位博學、精進修行和備受推崇的導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