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小學堂
[舍利塔]
2014-12-23

舍利塔

安置佛舍利之寶塔,稱為舍利塔,佛教界人士亦稱之為佛塔。舍利塔是佛教徒依據釋迦牟尼佛一生重要經歷和傳說所建成的。
舍利塔內部均會放置:證悟上師的舍利、神聖的經典和其餘珍貴的物品。在西藏,舍利塔已經發展為八種非常精確的結構,即所謂的八善逝塔。
舍利塔的深義為:五大構成所有的事物、眾生均會從無知而到達最高階證悟,一種相對與絕對的真實。所以,建造、禮拜和右繞佛塔等行為,均是佛弟子的虔敬與發願。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品云:爾時世尊從三昧起,即於本座復入師子奮迅三昧,現大神通,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爾時如來於胸臆間,及諸毛孔放大光明,名諸菩薩遊戲神通,使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光明色如閻浮檀金,此金色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及餘世界。
此光中影現如來不可思議八大寶塔:一、淨飯王宮,生處寶塔。二、菩提樹下,成佛寶塔。三、鹿野園中,初轉法輪寶塔。四、給孤獨園中,得一切智,聲名寶塔。五、曲女城邊,神異寶塔。六、耆闍崛山,般若寶塔。七、菴羅衛林,維摩詰寶塔。八、娑羅林中,圓寂寶塔
如是八塔,大聖化儀,人天有情所歸依處,供養恭敬,為成佛因。如是音聲及諸塔影,而於三世難思議,皆影現大光明中。
一切眾生,遇此光明,見彼瑞相,皆發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如是世尊八寶塔,諸天龍神常供養,金剛密跡,四大天王,晝夜護持恆不離。若造八塔而供養,現身福壽自延長,增長智慧眾所尊,世出世願皆圓滿。若人禮拜及心念,如是八塔不思議,二人獲福等無差,速証無上菩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