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噶寺_奧明昌盛圓滿法輪林

西康康巴噶寺_奧明昌盛圓滿法輪林

 

第三世康祖法王貢噶丹增晚年時,應康區 (西康) 拉多國王請求法王於拉多建立一座永久的寺院法座,因此,帕朋措確廓林(奧明昌盛圓滿法輪林)肇建於噶莫利,離目前寺院 (第四世康祖法王曲吉年瑪將康巴噶寺從噶莫利窟舊址遷移至現今之嘎雅) 的地點約三公里處。因寺院位處康地,所以又稱為《康巴噶》。《噶》字義為如游牧民族以帳蓬為家並散居附近。

1958年,第八世康祖法王噶桑頓居年瑪,帶領16名僧侶和轉世喇嘛離開中國前往印度。最初先定居在印度東北部的噶倫堡,當中許多人從西康康巴噶寺地區前來與這新成立的社區共同生活。

這時,又有一群來自康區的民眾到達噶倫堡請求法王,希望能居留在法王的附近。為了安頓他們,也預見了北印度的美好願景,法王搬遷至坎格拉谷的本努里。由於發覺本努里局勢過於艱困,法王便遷移至達豪斯追隨群眾又再聚集擴大。

1968年,在國際救援組織的經濟支援下,法王取得北印度坎格拉谷三十七英畝土地,法王帶領全體人員遷移至該處,取名為札西炯,藏語意為吉祥地。札西炯的瑜伽士安諦(Amtin) ,提到無論是頂果欽哲仁波切和康祖法王都清楚地感覺到這個地方是文殊菩薩淨土。

聖地 印度札西炯

札西炯是一個相當緊密結合的傳統藏族村落,坐落在印度北部,距離達賴喇嘛尊者居住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 以東兩個小時。

今天,約2,000位印度和西藏的社區成員,包括信徒、僧侶、瑜伽士和仁波切,都居住於此。

在第九世康祖法王指導下的單位有康巴噶寺、康噶竹佛學院和兩個閉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