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小學堂
[超度的意義 及 對象]
2014-07-04

超度的意義
    1)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免遭三世遷流。
    2)指引正確方向:墮落輪迴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茺野中的瞎子,前路​​茫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能之光,遠離無明黑暗。
    3)消業除障:眾生罪業牽纏,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4)消魔障:由己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己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死的輪迴漩渦。

 

超度的對象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輪迴於各道之中的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度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度: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中陰身的超度,由主法者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因聽聞佛法後心開意解而得度,往生有緣的淨土。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將無量功德迴向給他們,傳法、講經度他們解脫,讓神識往生到淨土。
  4)為在世的人超度: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智能及福德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