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不動佛 簡 介
2017-08-12

不動佛 簡介

                                                   

  不動佛,又名阿閦佛或阿閦毗佛等,為五方如來之中的東方佛。所謂的「不動」即是:縱使為人所怨恨,也不退轉、不為嗔恚,與「不動明王」不同。
  
據《阿閦佛國經》云,阿閦佛在成佛久遠之前,曾侍奉廣目如來,發下:「對眾生不起瞋恚」的誓願,經過累劫的修行,即於東方妙喜世界成佛。 
  
東方妙喜世界地位等同於西方極樂世界,維摩詰居士即是出自妙喜世界。在藏傳佛教中,阿閦佛是金剛界五智如來(五方佛)中的東方如來,代表「大圓鏡智」
  
大寶積經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剎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不動佛超度法會功德利益簡介
傳統上康巴噶寺僧眾為亡者超度時均舉辦不動佛的超度法會。
超度的對象: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度: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 49天。由主法者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心開意解而得度,往生有緣的淨土。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傳法講經助他們解脫,讓神識往生淨土。
4)為在世的人超度: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福智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去病 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