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入中論_105年5月7日 佛學講座整理part 2
2016-05-15
日期時間:1050507上午9:00  授課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
地    點:桃園圓如林佛學會


 
信眾問:修持從一地到二地、到三地等,什麼條件會進到下一地?可否從第一階跳到第三階等?立地成佛是什麼意思?
 
堪布答:從初地到二地,乃至往上獲得上地的原因是:以初地而言,他現證空性,現證空性之後,不會以此滿足,也不會僅止於此,他會不斷地修持空性,比如說他在根本定當中修持、在後得位的時候修持等等,這樣不同的方式,不斷地往上增上,所以就會獲得二地、三地、四地、五地等等。
 
  當然我們也會講到有一生成佛這樣子的狀態,有一些特別利根的有情,他們的智慧、福德都特別的廣大,並且值遇上師,獲得教授,以及不斷努力修持,他們有可能一世,也就是即生成佛,但是他們所獲得的功德以及他們修持的時候,也是跟初地、二地、三地等等的修持是一樣的,也就是這些修持對他們而言都需要去修持。就如同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他在還沒有成佛以前,也有過這樣一個公案,那時他有一位上師,他對這位上師作了一個讚頌,由於讚頌上師的功德,所以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圓滿了需要長刼修持、累積的資糧。現在我們也會有這樣的狀態,比如說,我們可能需要工作好幾個月的時情,但是因為找到一個好方法,所以很短的時間內就解決了這些事情。
 
  在台灣,有很多人有這種想法,認為藏人有一種法叫做密法,這個密法因為很秘密,所以它很特殊,它可以讓我們很快成佛或獲得長壽、賺大錢等等,認為密法有這樣子的能力,好像不用經過什麼努力或辛勞,就可以很容易的獲得要得到的果位。
 
  【從地登地善上進 滅彼一切惡趣道 此異生地悉永盡】
 
  【從地登地善上進】也就是菩薩在獲得初地之後,如果升起獲得初地就可以的心的話,這是不可以的,也就是不可以以此為足,那應該要怎麼辦呢?在獲得初地之後,應該要更努力的修持,去獲得上面的地。
 
  【滅彼一切惡趣道】因為初地菩薩在登地以前的過去生可能會有許多惡業的種子,但是在獲得初地的時候,這一切都已經淨除了。
 
  【此異生地悉永盡】指在沒有獲得初地以前,都被煩惱所自在、並且投生等等,在初地的時候,這一切都已經永盡。如果這裡問:「一般而言,初地的菩薩會不會在輪迴裡面受生呢?」答案是:會的。一般而言,在輪迴當中受生的方式跟原因是煩惱,但是他們沒有煩惱,那他們是用什麼原因跟方法來受生呢?他們是因為悲心的緣故。
 
  一開始龍樹菩薩和月稱論師在說法以及寫這些論典的時候,都是依據大乘的教法,但是在講這些內容的時候,有些人會誹謗或提出質疑,有些二乘的教派認為:「大乘非佛說」,或提出質疑:「大乘的道非清淨的道」,為什麼?因為修持大乘的道沒有辦法獲得聖道。於是龍樹菩薩他們會回答:「其實在大乘道也是有這些聖道的,因為初地就是如此,如同你們講聲聞的四果,當獲得預流果,也就是見道位的時候,這個住果稱之為第八聖;同樣的,在大乘,獲得初地--見道位的時候,就如同你們獲得的第八聖的位階一樣,也擁有同樣的功德。」
 
  二乘聲聞的果位分為「四雙八支」,「叟息」中文翻為「四雙」,聲聞有四果,也就是: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和阿羅漢果,藏文「羊耶」譯為「八支」也就是中文的「八向住」,也就是在四果各自有向,比如說預流相、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和阿羅漢向、阿羅漢果,這就是八支。 




聽烈桑嫫老師  整理、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