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年10月18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3 平常我們講的因緣緣起.......
2015-10-22
達波四法104年10月18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3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 堪布



平常我們講的因緣緣起,是每個法,每個東西,互相依靠關聯,這叫做緣起。平常我們會說真實不虛,是指沒有靠任何其它東西,是單獨獨立的。

所謂的緣起,例如,以「兒子」來講,這個「兒子」是靠「父親」才有「兒子」,這個父親是因為有兒子才有父親,是互相依靠的,所以這個也稱為是一種緣起。

堪布問:緣起跟空性有什麼關聯呢?這個空性是佛陀新創造的還是我們新創造的?
信眾答:本來就有的。
問:在那裡?
答:在我們心中。
 
所謂的空性是互相有關聯的。就是「一個法依靠另外一個法所成立的,這個叫空性」。因此,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沒有互相關聯而單獨獨立的。如果你能體會這個,就是有點瞭解空性了。

舉個例子,以一條道路來講,有所謂道路的「對面」跟「這邊」。所謂的對面是因為有這邊的關係才有對面;同樣的,有對面才有這邊,所以對面跟這邊一切都是虛偽的。同樣的,樂跟苦也是一樣。
 
假如我們自己碰到痛苦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因為有快樂才會產生痛苦,有痛苦才會產生快樂。所以這個邏輯方面去思考的話,可能心裡方面不會那麼難過。這個緣起,我們可透過因果業力方面仔細地去講解,但是這個可能會有點複雜。
 
信眾問:剛剛提道路有這邊跟對面,還有一法跟一法是有關聯性,如果再往前講緣起   的時候,爸爸跟兒子,因為有了兒子他才叫做爸爸,有了爸爸才會有兒子,所以緣起跟剛剛這個道路的空性是不是有一致?
堪布答:沒有錯,緣起它本身就是空性,它本身是空性才會有緣起。因為父親的關係才會有兒子的名稱,因為兒子才會有父親的名稱,所以這是個緣起,但這些東西只是虛偽的符號、虛偽的掛名,實際上,沒有一個真實的獨立。
 
問:所以可以說有緣起才有空性,有空性才有緣起嗎?
答:可以說這樣。
問:就算沒緣起也是有空性嗎?
答:不可能,因為緣起它本身就是空性,空性它本身就是緣起。
問:金剛經中的一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在這邊父親跟兒子兩者都是虛假的嗎?
答:是,沒有錯,最主要我們要瞭解的是空性。這個空性要透過什麼來瞭解呢?一定是要透過緣起才能瞭解空性。所以緣起和空性是一樣的。
 
接下來談的是「詮說空性之上師, 向外另求豈有理」。這是說我們自己心的本身就是法性,若你要覺悟這個法性或證悟這個法性,應該是用心自己去體會、去證悟,不求外在的一些上師或找另外的上師來覺悟這個本性。
 
「若能了知調自心, 諸法皆非成實有, 何等顯現皆轉爲, 修心助伴及順緣」。
這是說我們自己的心還沒有調的當下,在迷幻的當中就會產生很多染濁的像。那是不是說你覺悟或者通達了法性的當下,迷幻在當下或瞬間就會斷滅嗎?可能不是。所以這個部份必須要修持。在修持的當中,你會產生貪著、瞋恨、愚痴等這些念頭,這些念頭都會協助我們覺悟法性,在密法當中是這樣說的。
 
舉個例子,假如這個火它本來不是很旺,是一個小小的火,你倒水它立刻滅掉。同樣的,假如自己覺悟的這個智慧並不是很圓滿,力量還不足的話,如果產生煩惱,智慧它會滅掉,就會變成阻礙。但是在密法裡面覺悟了心之本性的法性的話,過程中產生這些的煩惱,它也是協助或陪伴智慧。

像一間房子在火災,這個火非常旺,若你倒水的話,水會協助或陪伴火燃燒。這樣講你們可能不瞭解。那我們可以用風來講。我們用風來比喻的話,假如這個火是小小的,這個風一吹,或者風比較大的話,這個火立刻就滅掉了;但是,假如是火燒森林,火燒得非常旺,這時候,不管風怎麼吹,風愈大,它會協助,火會愈來愈旺。
 
同樣的,假如法性證悟的部份愈來愈穩定,愈來愈增長的話,那所有的貪著、瞋恨、愚癡這些煩惱,它會變成增長智慧的助力。

舉個例子,貪著可能會產生快樂,快樂當中可能可以現智慧的這種實修方式;同樣的,瞋恨來講,透過瞋恨可以誅滅一切的眾生或邪魔等;或者愚癡來講,可能在夢境當中或愚癡當中實修光明瑜伽等,用這種方式它可以現智慧。所以這些煩惱是可以陪伴智慧的。這就是剛剛所提到的「若能了知調自心 諸法皆非成實有 何等顯現皆轉爲 修心助伴及順緣 何須另尋除障法」
 
所以在剛剛所謂的「修心助伴及順緣」的順緣,接下來的是「何須另尋除障法」這個是說修行當中不必要特別去找消除障礙或是阻礙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