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年10月18日佛學講座整理 part2 「所以我們法性和你們的法性有沒有差別」?
2015-11-07

達波四法104年10月18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2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 堪布

到目前我們在心裡面得到的是什麼呢?大部份都是輪迴當中世俗的東西。那假如說涅槃的部份也要能夠可以得到的話,那就是最主要的就是我們內心法性方面必須要體會,必須要證悟。
 
堪布問:「所以我們法性和你們的法性有沒有差別」?
信眾答:「沒有差別,一樣」。
問:「那法性在你的心裡面嗎」?「「你的法性」有沒有在你的心裡面」?
答:「有還沒有找到」。
堪布:「那法性應該在你心裡面」
問:「假如有一天你尋找到你心裡面的法性,你怎麼知道這是你的法性還是堪布的法性呢?」
 
什麼叫做法性?就是心之本性,遠離了一切戲論。可以說心之本性,也就是法性,我的法性也就是萬法的法性,同樣的,萬法的法性也就是我的法性,所以你體會了一個法的法性,等於你體會了一切萬法的法性。原因是什麼呢?所謂的法性沒有分別、沒有差別、沒有所謂的好跟壞,所以你體會了一個法的法性,等於你體會了一切萬法的法性。
 
所以我們在平常稱為我,或稱為他,或稱為好跟壞等種種的這些念頭,是誰所造作的呢?就是那個迷幻所造作的。大家知道這個差別了嗎?就是從夢境醒來的這個部份。就是以上所講的一樣,法性方面我們要多禪修,假如在自己的根本上師座前得到心之本性的口訣跟教導,不只是只有教導得到就可以而已,應該是自己方面都要修法性,心之本性的禪修,在這樣的禪修當中才會體會到,這就是剛才所提到的睡醒一般。

一般來講這個場地,你到的可能是非常寬廣的,或者是比較清淨的場地,不管是對於自己的情緒方面或身體方面,覺得非常地輕,感覺非常地快樂或舒服的地方,你曾經所得到的心之本性或法性的教導的部份,你在那裡在實修或禪修的話可能會有幫助。
 
一般我們稱為修行當中,最困難的是完成,這是最困難的。我們平常喜歡的世間的聊天或討論,剛開始的討論是非常的困難,做事情方面,開始跟完畢都不是困難,但是中間進行這工作方面是十分的困難;但是佛法是相反的,它是完成完畢方面是十分的困難。

往昔在五明佛學院,如意法王在一個清淨的地方傳三天大圓滿的法門,這時候,法王說:「假如你們能夠從今天開始一直到你們往生,一生當中,半個小時可以修禪修的人就可以過來,假如不行就是建議不要過來」。那個時候,自己的想法是一天當中只有半個小時是可以的,所以我就去了,之後大概經過了幾個月幾年之後,我們有時候覺得非常累。所以說可以每天保持不間斷,不是那麼容易的!尤其是現在環境來講,是可以每天保持,不是那麼容易,雖然我們沒有這樣的保持,最少不能完全間斷,偶爾要修。
 
接下來談的是「通達輪回之自性,彼即所謂之涅槃,如此所說諸輪涅,執爲賢劣豈有理」
輪迴的自性、本性、法性、本質也好,如果你通達的話,當下就稱為是涅槃。為什麼呢?那就是你體會或通達了輪迴的本性或自性,當下迷惑或迷思的念頭就斷滅了,因此,所謂的涅槃就是,「一切的樂跟苦完全斷滅」。沒有這種欲望或需求,斷滅當中就稱為是涅槃。
 
我們所謂的淨土或是佛國,不會是非常遙遠的想法,自己具備了信心和淨觀的這個東西,若你遇上了一位如法的善知識,也有密續傳承加持的上師,遇見了這樣的上師,他可以指點所謂的佛果,即身就變成真的,這個法門應該是這個內容。
 
在法之自性或者是本性來講,就是沒有所謂的好跟壞,念頭當中有好跟壞的話,它會阻礙覺悟自性或者說是法性。密勒日巴如是云:「在法性的境界沒有所謂的禪修的行者,沒有所謂所要修的大手印的法門,沒有所謂要證得佛果的地跟道,沒有所謂的生跟智慧,一切都是遠離戲論」。但是勝義諦的實相,若要能夠體會或者證悟的話,就必須要靠世俗諦的實相,如果沒有世俗諦的實相,沒有辦法證得勝義諦。
 
信眾問:輪迴的自性指什麼?
堪布答:輪迴的自性就是萬法的法性。所以佛覺悟的法性跟輪迴的自性是一體的,沒有差別。

問:是指空性的能力方面嗎?
答:佛陀覺悟的就是萬法的本性,就是法性,就是遠離一切戲論,然後輪迴的本身本質也是空性,遠離一切戲論的自性。

堪布問:你們知道什麼是遠離一切戲論嗎?
信眾答:遠離有無、二有二無。

堪布:沒錯,佛所覺悟的法性也是遠離戲論,輪迴的自性也是遠離戲論。
問:我們的心不斷在輪迴也是這個自性,佛的清淨也是這個自性,一個天一個地,差別好大?
答:所以說輪迴的自性,你覺悟的時候就證得佛果了,你沒有覺悟沒有體會的時候就迷幻輪迴。
 
通達就是瞭解了輪迴的自性,也可以說瞭解了法性,這都是一樣的。舉個例子來講,我自己前面的杯子,我們看到的是白色的,然後倒水,這個不叫做這個杯子的自性。如果我透過這個理論而去觀察的時候,可以體會到它無有、無無,遠離戲論,這個才是杯子的自性。這就是所謂的「覺悟空性」或「證悟空性」,自己的心已經覺悟這個空性的時候,它會產生什麼樣的能量呢?
 
往昔有一位人士向密勒日巴辯論,問密勒日巴:「虛空是阻礙的還是無礙的」?密勒日巴說:「這是阻礙的」。又再問說:「這些土地和山是阻礙還是無礙的」?密勒日巴說:「這些都是無礙的」。

問:你們認為呢?什麼東西是阻礙的?什麼東西是無礙的?
信眾問:阻礙是障礙嗎?
答:也可以算是障礙,但在這裡的意思是阻擋,你沒有辦法跨過去。
問:那無礙呢?
一般的想法,虛空是無礙的,土地和山是阻礙的。

那位人士向密勒日巴說:「你的回答是錯的」。密勒日巴說沒有錯啊:「虛空是阻礙的,因為虛空非常地深廣,你永遠到達不了在虛空的當中;石頭和木頭對我來講是無礙的」。(密勒日巴能穿過洞穴、石頭、木頭,所以是無礙的)。
 
我們為什麼沒有能量像密勒日巴能穿過石頭跟木頭呢?因為我們心裡面的執著沒有辦法瞭解對境的真實面目,密勒日巴已經體會到對境的真面目,就是如像夢幻般、夢境般,不僅是瞭解,他已經真實體會到、證悟到真實的本性當中。

心的能量是非常地不可思議的。心的力量如何能顯現出來?如何能開發?那就是前面講的,先要知道心的法性,或者說心的自性。知道了以後要熟練、練習,之後能量就會開發出來,顯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