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月04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1) 岡波巴四法
2015-11-07

10月04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1)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 堪布

  今天所要教授的是岡波巴四法。所謂的岡波巴四法主要是以下士夫、中士夫以及上士夫和與它們相配合的修持之道。岡波巴四法的:

  第一法是與下士夫相關聯的;
  第二法是與中士夫相關的義涵;
  第三法和第四法是與上士夫相關聯的內容。

  為什麼上士夫包含第三法和第四法呢?主要的原因是:上士夫修持當中包含以因為道用之經教修持和以果為道用之密咒金剛乘修持,因此岡波巴四法的第三法和第四法就是上士夫修持當中的因乘和果乘的殊勝方便。

  一般說來,我們學習佛法,在法教方面的與趣是稍微薄弱些,這是什麼原因呢?在我們一般的成見師和認知裡,認為學習教法只是一種學習的方式而已,而唸誦經文、修持、打坐、接受灌頂才是修持佛法,這好像切中了各位的狀況!但是這是不太對的!

  在這兩個小時的上課和學習當中,各位要好好把握,讓自已能達到必須完成的目標。原因是什麼呢?假使在聽聞善知識宣說教法的時候,我們用心且專一地聆聽,進一步去深思法義,這樣內心就不會受到種種胡思亂想的妄念分別干擾,而且這些學習的內容是與正行之法相結合的。

  不僅如此,諸位的智慧都能增長、增廣,輾轉增上。就算在這兩個小時之中,僅僅是思惟一項法義,也都能成為我們增長智慧的主要原因。當我們多增長一些智慧、多學一項法義,相對的,就能夠消一分無明。假使我們學習愈多的法義和去思惟的話,相對的,能消除的無明和無知就更加的多了。我們學習一項教法,它的利益和幫助何在呢?或許幾天後我們就忘記了我們所學習到的法義內容,但是這沒有太大的影響,為什麼呢?因為法的義理和思惟法義是具足力量了,倘若我們聽聞佛法,這個法之習氣就能深深地種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同時我們的慧力也會因此而增長。

  假使我們的生命全部用在增長慧力、學習教法的話,必定能達到究竟、完美和圓滿的狀況,也就是成就佛果。但假使在今生,我們的智慧沒有辦法發揮到極致,然而在這些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已經累積了許多慧力的種子和法教的習氣,下一生如果我們再值遇教法,我們將會很快地、迅速地進入學習的狀況。

  以法的角度來說明一個狀況:我們可以發現週遭有些人在學習語文很快、很優秀,但是比起語文,其他科目的學習就遜色多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他的過去生中,學習聲明的習氣是很深厚的,所以今生學習語文就很迅捷敏銳,但其他科目就並非如此,或許在過去生中,他欠缺了其他科目的學習和習氣的耕種。
  
  所以今生我們付出時間、青春和生命來聞思正法,可以增長增廣許多的智慧和慧力,暫時上消除部份的無明和無知,即使今生沒有辦法證得佛果,但已經在我們內心中累積了深重和深厚的習氣,未來世在學習教法、聞思正法的路途上,將會更加的輕鬆迅速而且沒有障礙。

  就成佛的角度而言,我們必須要了知一切法的真實面貌,透過慧力的增長和智慧的學習,我們要能分辨所聽聞的法和人事物等,特別是教法是純正或不純正、正確或錯誤。具足分辨之力後,就要學習取捨之道,就是捨棄錯誤的而行使正確的,能夠正確取捨之後,我們就趨入執行之道,真實地將教法付諸實踐、修行,那這就會是一條通往成就佛果的坦途。

  因此,這些法本經論的研讀是重要的,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一種普遍的狀況及現象,一般人提到修行的方式或實修的方法,都會說:喔!我聽到一位上師的說法是如此,另一位上師是這樣說這樣講這樣解釋,但我們很少聽到實修者或信徒提到:這實修的教法和方法的詮解是佛陀、怙主龍樹菩薩如是說,或是馬爾巴、密勒日巴和岡波巴三位大師的宗風以及詮釋。

  特別一提,如果我們值遇的上師或善知識是具相、具足德行和條件,那他所說的教法當然是值得我們信受,可是前提是我們必須要能分辨這位上師是如同黃金還是如同鉛錫。在我們目前的時代,百分之六十的上師或善知識要達到像馬爾巴、密勒日巴和岡波巴他們三位大師的成就是很困難的!所以要讓聞思教法得到完整的效能而且避免一切的錯誤,這對現代的修行者而言更加重要。

 密勒日巴尊者說了一個有關於未來的預言:「在未來的多康地區,於智者和權貴之人中,人們對於權貴之人是更重視的!惹瓊弟子汝等切莫追逐權貴之身份,雖然人們對他們比較重視,但是你們還是安於智者的身份是更為好的。」這也符合今日的狀況。

  提到噶舉的宗師,我們都會提到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和岡波巴大師,談到修行而言,修行對我們言是更為重要而深刻的。既然我們身為噶舉宗風的追隨者,對岡波巴尊所著作的達波四法根本頌和解脫莊嚴寶論,如果我們可以將根本頌經常唸誦和研讀,進一步地學習解脫莊嚴寶論,深思其內容,這樣對我們今生生命的實踐、價值觀以及修法的態度、方式、方向和道途是否正確,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我們能夠揀擇正確的方式而行,在實修的路途上,我們會更為正確寬坦。所以,一方面我們對教法要有正確、純正的態度以及信心,進一步還要能轉化入道,要能了解並學習正法的內容,至於解釋這些根本頌以及經論的內容,如果我們第一次看沒有辦法馬上進入狀況,但之後如果有時間,我們自己自修研讀和請教,都能令我們在佛法的實修能增長增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