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9月20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2) 將一條彩色的繩子執著它是一條蛇,這種迷思的執著和掛礙,就稱為我執。
2015-11-07
9月20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2)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 堪布


再提一個比喻,將一條彩色的繩子執著它是一條蛇,這種迷思的執著和掛礙,就稱為我執。所以當你執著它是一條蛇的時候,就會產生恐懼感,這就是一種痛苦。
  無我的觀念你們在平常應該已經多次的聽過,需要再講解嗎?(應聽眾要求)現在以我來講,我們會有一個想法我是有的,那我們要去判斷我在那裡?所以我們可以先去判斷思惟我在那裡。
  五蘊,總而言之,一個是色蘊,一個是思蘊。首先就是在色蘊也就是肉體方面去思惟我有沒有。所以我們的肉體有五肢的話,在各個方面判斷這個有沒有我。舉個例子,以頭來講,頭的體、肉、血有沒有我獨立的存在?如果你覺得有我的話,那你的肉體上有我嗎?有你自己嗎?
  所以我們在肉體方面各自詳細地去判斷的時候,你沒有辦法找到我。平常一般所謂的實修,應該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實修,就是「色蘊」有沒有我或「識」有沒有我,我們一一地去判斷,就會體會到迷思的虛偽的我,根本沒有獨立的存在,這個時候會建立一種信心,你就已經接近無我的部份。
  所以我們再實際地去判斷,色蘊是不是我,如果不是,那識跟我是不是一體的,假如識跟我是一體的話,那識的上面就會感受,可能是快樂的或痛苦的不痛的感受,那哪個部份才是我,是快樂的或痛苦的不痛的感受,還有另外一個是嗎?沒有,所以不可能有另外一個我。能夠這樣的去思考,大概就會有概念。
問:這和緣起有關係嗎?
答:平常我們講空性,空性本來就是個緣起,跟這個是類似的。
問:這有點像觀自心、觀察自己的心嗎?
答:這有一點點不一樣。
  舉個例子,本來房子沒有這個東西,但是我們自己的想法是房子裡有這個東西,然後我們一一地去各個地方找,但是找不到,就會有個想法「喔!原來沒有這個東西。」所以同樣的,我們在肉體、意識方面一一地去思惟有沒有我。
  我們不能將下、中、上士道各自的法混在一起,上士道斷迷思的心有各自的法門,在中士道中,我們去尋找我的時候,最後的答案就是找不到這個我。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判斷,或說肯定的心,若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這個是行不通的。舉個例子,房子裡面原來就沒有這個東西,但是我們一直在想有這個東西,後來找不到這個東西時候,心裡面應該有個決心:「喔!原來是沒有東西是的。」,不可以想說應該還有,如同我們尋找不到我這個時候,就應該要有一個決心是無我的。
  所以我們如果體會或瞭解無我,那我們心裡面就會產一個無我的決心。應該怎麼進行呢?就是無我的觀念和自己的心要融合在一起。我們多次的觀修思惟,就會在自己的心裡產生無我的決心,這是心裡會有的體會。
  見之後,中士道的修持就是觀修輪迴過患。以前觀修輪迴的過患時是思惟三惡道的痛苦,但是現在可以多去思惟現實生活中的痛苦。例如我們可以看到新聞中有很多種種的痛苦。在地球上,富人在富有當中也有痛苦,窮人也有窮人的痛苦等等,所以在娑婆世界當中是不可能沒有痛苦的!所以我們可以透過世界上種種的痛苦也可以能體會輪迴過患。
  我們如此地思惟痛苦或輪迴的過患會有麼幫助呢?這會產生出離心。什麼叫做出離心?出離心是一種心態,是一種想要從輪迴的痛苦遠離的心態。有了出離心之後,才會產生三學。有了出離心之後,會有想要斷滅捨掉十種不善的惡業的堅定的心。在戒學產生了心之後,才會修定學,也就是修安止禪修的心。修安止禪修不能單獨靠定學,必須要靠慧學,所謂深觀的學。三學的基礎就是戒學,戒學可以斷不善的惡業;定學可以讓染著雜念的心可以平靜;慧學可以斷除我執及種種的煩惱。如此的觀修就可以得到聲聞和緣覺的果位。
  聲聞和緣覺有什麼差別呢?它們在斷的法和證悟的法方面都是有差別的。聲聞是斷我執,體會無我,在對境粗的法執方面會體會無法,但細的方面還沒有覺悟;緣覺除了斷我執之外,在細微的法執都已經斷滅,斷煩惱方面,除了已經斷了煩惱障之外,細的所知障也是斷滅。那為麼沒有辦法和大乘菩薩等同呢?因為內心的我執部份沒有像大乘菩薩般的完全斷滅,煩惱和所知障細微的部份也是。
  「緣菩提」是菩提的果位,但不是菩薩的果位,也不是佛的果位,可以說是中等的佛果。因為最後自己靠十二因緣的觀修,不必要靠其他的善知識或上師來修十二因緣就可以證得解脫的果位。
  在法要實修或觀修,就是平常所謂的我或我執有沒有在肉體上面,內在或外在方面去思考和判斷,如果找不到我的話,那要建立一個決心,決心是無我或我執,那這樣被稱為是無我的觀修。如果這樣進行觀修,我執部份會減淡或變輕。如果有這樣的體會或感受,在一生當中碰到了小小的痛苦困難或不順的因緣的時候,你會懂得面對,有這樣的幫助。佛經如是云:如果我們如法的實修,我們可以面對種種困難,個人可能沒有辦法這樣的面對。今天的上課到這邊為止。
問:如何在生活中訓練無我?
答:例如和家人吵架,在吵架的過程當中,最主要是會重視我,對別人就會有他等等不滿,在這樣的情況中,當下你如果自己思惟判斷「我在哪裡?」在判斷思惟我的時候,你的瞋恨生氣會平靜下來,會有這樣的幫助,假如這樣去思惟還沒有改變的話,表示在無我的方面不夠熟悉,平常沒有熟練的關係,所以假若平常有修無我,那在吵架的過程當中去思考,那我的重視就會越來越淡,對情緒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假設吵架的時候你可以說:「等一下,我先觀修無我!」以上是開玩笑的。無論如何,我哪裡不對,哪裡不滿等等,最主要是重視我方面,才會產生很多的不順、種種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