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9月13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2) 至尊阿底峽或噶當派傳承如何傳到西藏的呢?
2015-11-07
9月13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2)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堪布

講題:岡波巴四法 




  
至尊阿底峽或噶當派傳承如何傳到西藏的呢?在吐蕃王朝時期,以蓮花生大士為首的師徒三尊將很多教法傳到西藏來,其中也包含了一些密法的法門。後來,到了西藏國王達磨(即朗達瑪)的破佛(滅佛)後,很多傳承中斷了。到了八、九百年前西藏阿里國王智慧光的時期,藏傳佛法在顯密的見修行層面上產生了一些混雜,因此慧光國王為了讓佛法清淨,就派遣使者到印度去邀請阿底峽尊者來藏,但是,尊者覺得一來他不需要接受西藏黃金的供養;二來也覺得他不會利益到西藏的人民,因此就回絕了使者的邀請。

  
後來,慧光國王去信奉回教的新疆(有另一說是土耳其)開採金礦,但是被補入獄,獄方提出釋放他的三個條件:第一是放棄對佛教的皈依。慧光回答:「若只是嘴巴說說不要做佛教徒,這是可以接受的;但若是要求在內心裡一心一意地不要做佛教徒,那這就沒有辦法答應!」我們一般在皈依時會提到在盡形壽或臨難時都不可以放棄皈依,這個故事就是跟它相關的內容。

  
第二個條件:要求和慧光體重一樣重的黃金。因為那個時候慧光在牢獄中,所以代攝國政的是他的姪子菩提光,於是菩提光努力地去搜羅黃
金,但是只找到和慧光身體一樣重的黃金,只差頭的重量,於是他們向獄方要求,但是獄方還是不放人。當時,慧光覺得自已的年事已高,就算可以出獄,也不會很活很久,因此對教法來講不會有很多貢獻,也沒有辦法做很多利眾之事;他也知道在他的過去生中不曾為了教法捨棄生命,因此這次他願意為了教法犧牲自已,希望藉由這個犧牲可以邀請到阿底峽尊者,讓藏傳佛法成為清淨的傳承。
  
基於這樣一個因緣,菩提光王邀請到了阿底峽尊者至阿里的地方,尊者後來為藏人寫了「菩提道燈論」這本書,內容就是藉由三士道的道次第來闡釋大乘的見修行。
  
因此,岡波巴從噶當派學習聞思,後來遇到密勒日巴尊者就接受大手印的教法,所以岡波巴自身的修持:心(洛)的部份是噶當派的傳承,行(炯)的部份是大手印的傳承,因此他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對這兩種傳承都做了禮敬。
  
為什麼著作這本書之前需要撰寫對傳承上師的禮讚文呢?因為祈請自己的傳承上師可以累積福報資糧和接受上師的加持,也可以去除很多著作這本書時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