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9月13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1) 達波仁波切所著作的「三士道寶鬘」,也叫做「勝道寶鬘」
2015-11-07
9月13日佛學講座整理part(1)
主講堪布:尊貴的 拿旺桑波堪布

講題:岡波巴四法 






  
我們今天的課程就是達波仁波切所著作的「三士道寶鬘」,也叫做「勝道寶鬘」。達波仁波切在他的傳記當中有提到:「如果我在世的時候,沒有因緣可以在我的座下聽聞教法,有些眾生因為這樣而懊惱後悔的話,是不用的,我寫下了「解脫莊嚴寶論」和「三士道寶鬘」等這些書,看了這些書就等於看到我了。」

有些書稱呼達波仁波切為「岡波巴」、「索南仁欽」或「擋播童子」等等。就「岡波巴」這個名號來講,達波仁波切遇見密勒日巴尊者後,在「岡波」的地方實修,後來成為一名成就者,於是「岡波」這個地名就變成人名了,就像康祖法王也被稱為「多康巴」,這是一樣的道理。第一世康祖法王在衛藏接受了很多的教法和口訣後實修,實修後變得非常出名,因為他出生於康區,所以衛藏的前藏和後藏的一些人們就稱他為「康巴上師」或「多康巴」,於是這個地名也就變成他的名號了。
  
「索南仁欽」是岡波巴大師接受比丘具足戒時的戒名,「索南」是福德的意思,「仁欽」是珍寶的意思。岡波巴見到密勒日巴尊者的時候,密勒日巴問道:「你怎麼稱呼?」岡波巴回答說:「索南仁欽。」密勒日巴就說:「岡波巴你這個人呢,福報也具足,智慧也具足,將來弘法利生的時候,是個如同珍寶一樣的上師。」密勒日巴讚嘆索南仁欽這個名號為一個開始的緣起。

  
另外一個名稱「達屋宣努」,即「月光童子」。釋迦牟尼的某一前世是國王的時候,有一位名為「持月花」的弟子,這個弟子後來即轉世為月光童子。釋迦牟尼成佛後大轉法輪,在傳授「三摩地王經」時,佛問座下的弟子:「這部經典未來誰能受持弘揚?」這時月光童子起身說:「未來我將以比丘身來弘揚這部經典。」岡波巴就是月光童子的轉世。如果我們能夠知道岡波巴這些名號的話,對我們將會很有助益。

  
堪布以前生活在比較鄉下的環境,所以一些歐洲的地名或科學產品的名稱對他來講都是陌生的;現在雖然生活在比較發達的城市裡,去很多餐廳用餐,吃過很多料理,但是並不知道這些料理的名稱,也不會特別注意它到底叫什麼,有時候會有人問:「您有沒有吃過這樣一道料理呢?」一般來講,應該是吃過了,但是沒有辦法確定。做為一個佛教徒來講,這也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問他學了什麼東西呢?回答學是學了,但是不知道學的法門是什麼,就像我們用了一些東西,但是不知道用的東西叫什麼名稱;同樣地,問他有沒有接受過灌頂呢?回答有,但是是什麼灌頂呢?他也是答不出來;還有學了某些經論,但是問作者是誰呢?也是回答不出來的!這是目前很多佛教徒的習性!

  
因此在這裡,我們的課程就是「勝道寶鬘」這本書,作者是岡波巴大師,他也有其他的名號,全部都應該要個別且仔細地去知道。比方說,有一間商店,如果我們隨便逛一下,是不會知道商店裡有那些東西;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地去看,就會知道店裡有那些東西是我們需要的。因此,學習也是同樣的心態--對於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有認真的態度。

  
我們這個課程主要的內容是三士道修道次第--也就是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這是修行人在修行的時候必須去掌握的三種道次第。

  
再來就是進入課程的內容。第一個頌是作者對於他的上師的祈請。請在座各位將第一個頌也就是最前四句唸一次。

謹持戒律及誓言 具足教證及加持 至尊噶舉殊勝師 自心髓間誠敬禮
  
這個頌交待課程內容的出處,也就是這個法門是具有傳承的,而且這個傳承具有戒律及誓言,表示它是清淨的。第三句「至尊噶舉」,至尊就是覺沃,噶舉就是我們的噶舉,表示來自於覺渥傳承和噶舉傳承,所以是這兩者結合在一起的傳承。

  
所謂的「戒律」就是指以一些規範或條文來對我們凡夫的身口意做一些行為等的要求和限制。這裡的噶舉派大手印和阿底峽覺沃噶當派三士道的內容,主要是在講外在的別解脫戒、內的菩薩戒,因此涵蓋了內外所有的戒律。而「誓言」這兩個字,表示除了前面所提之外,還有秘密的密法的三昧耶戒。不管是做為見地的大手印或噶當派傳承的三士道,作者本身對這二種內容均具備了不變的信心和足夠的虔敬心,以及對所有的事情的淨觀,因此可以好好地受持戒律和誓言,所以在這裡說「謹持戒律及誓言」。  

  
「教」一般指的是三藏,另外一種解釋是噶當派傳承中的廣大行傳承。「證」指的是另一個甚深見的傳承。「加持」指的是大手印整個傳承,所以這裡有教、證和加持三大傳承。行的部份就是廣大行的傳承;見的部份就是甚深見的傳承;上師的部份就是加持的傳承,作者對這三大傳承合一的所有噶當派和噶舉派傳承上師具足來自內心深處的信心,不是嘴巴說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