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年8月16日  不動佛超度法會 堪布 拿旺桑波開示
2015-11-07



104年8月16日  不動佛超度法會 堪布 拿旺桑波開示 

 
今天我們所修的法是怙主不動佛超薦,總體上來說,臧巴甲惹祖師有所謂的「勝義九天尊」,九天尊裡面有所謂的「必須四法」,即:長壽佛觀世音金剛薩埵不動佛這四尊,在必須四法當中,我們今天修持的是怙主不動佛的法,因為剛好正逢台灣的鬼月。這是因為總體上,在佛法裡來講,特別是針對無形的眾生,我們以超薦、發願跟迴向來利益他們。對於這樣的情況,無論是無形的眾生也好,或是在中有中陰的眾生也好,主要是針對在他們各自的心續當中,所存在的業障加以淨化。像這樣淨除業障,最不共的天尊就是怙主不動佛。所以這就是我們要舉辦怙主不動佛超薦儀軌的原因。

  
以超薦來說,我們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讓他們獲得利益呢?首先必須要召喚他們。要怎樣來召喚他們呢?主要是仰仗稀勝三寶的咒勢力量、上師僧眾們他們的定力以及所謂的手印及咒語這樣的力量來勾召他們,有這樣的說法。

基本上在這樣的發心過後,就必須要修持這樣的本尊天。要怎麼去修持呢?藉著在法教當中的咒語、手印以及三昧的定力來發揮力量,加以超薦。基本上,所謂超薦的流程,是以這樣子的方式來進行的。

因此,像這樣僅憑著超薦的儀軌,就要將他們完全的超度,這種要求是極度困難的!然而單就利益來說,是絕對有所幫助的。以儀軌來進行超薦,這並不是最近才撰著的。這些是諸佛菩薩的化身,他們在獲得了證量之後,以他心通等等這樣的成就、果位之後,他們理解到這種方式是對亡者有所幫助,而流傳下來的。

但是我們卻無達到像他們那樣的程度,我們僅僅只是以冥想的方式來進行。對各位來說,要觀想本尊且持誦咒語是比較艱難的,然而如果能秉持這樣的意樂而來持誦的話,大致上這樣也是可以的。

 

接著要為各位簡略介紹不動佛。這是因為從最初他在佛的座前發下菩提心時,他發願:「從今天起,一直到證得佛果為止,自心絕對不被瞋怒所動搖!」發下了誓願後,一直到成佛之前,這樣的誓願都無所敗壞,因此成佛時就獲得了不動佛的名號。

這不僅僅是對無形的眾生稀有珍貴而已,對於我們來說,觀誦不動佛也有著一定的意義。因為他從最初的發心開始,就立誓不被瞋怒所動搖,我們也應當效法這樣的精神,心不動搖,為什麼呢?當今地球上的人最大的困擾就是心不斷的在混亂動搖,但是有些地方,雖然他們的肚子吃不飽、在這種天氣也沒有冷氣降溫,可是他們的心裡上並沒有太多的動亂,所以說,即使他們吃不飽也沒有得到物質上的享受,可是他們的心並沒有太多的動搖。

怎樣去明白他們沒有這些困擾的呢?因為他們極少會有自殺或晚上失眠的情況發生。然而多數在這一生當中順緣具足的地方卻有這樣的困擾。這是什麼理由呢?在這一輩子當中順緣具足者反而在自己的心中有更大的動搖跟困擾。

因此既然這輩子最大的困擾是自己的心有所動搖迷亂的話,能夠修持不動佛天尊,觀誦其心咒的話,對於消除這樣的困擾是有所助益的。所以我們應該試著學習怙主不動佛那樣,心不被瞋怒所擾,心不再有所動搖,而來立下這樣的誓願。

然而當然我們無法像不玏佛那樣可以堅定的立下誓願,我們可能今天立下誓願,明天就敗壞誓言!然而如果能在自心當中立下這樣的誓願而入於解脫道的話,這樣的解脫道存在,無論好壞,還是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獲益的。

雖然我個人是做不到這樣,但是我希望各位能夠做到。當然我自己都做不到了,還要要求各位去做到,這是有點不太恰當的,但是基本上是針對利益各位的心裡而有這樣的講解。


信眾提問:噶瑪巴千諾的意思是什麼?
堪布回答:我們知道噶瑪巴是西藏的上師,噶瑪巴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觀音菩薩是所有佛菩薩的代表,所以他叫「噶瑪巴」。「噶瑪巴千諾」的意思是祈請噶瑪巴。「祈請噶瑪巴」的意思是:因為我們需要他的加持,所以我們祈求他的加持。


信眾提問:1如何知道眾生會因「不動佛超薦」會獲得利益?
     2如果眾生已經受了利益到了淨土或投胎或解脫,那我們還要每年都要做「不動佛超薦」?
堪布回答:眾生不是只有一個,有很多很多,但是你不用寫很多名字,自己心裡想就可以了。譬如觀世音菩薩去地獄讓很多眾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