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08/09 拿旺桑波堪布 佛學講座摘要 (第一部分) 在密咒金剛乘道中的修持成就,完全取決於傳承上師的加持
2015-11-07
104/08/09 拿旺桑波堪布 佛學講座摘要


Part1
我們要講解祖師傳承的理由何在呢?因為有關於正法,特別是在密咒金剛乘道中的修持成就,完全取決於傳承上師的加持。因此,就必須去理解傳承祖師們是多麼的珍貴和殊勝了。而「上師」到底要怎麼樣去認定?又必須具備那些條件?這也是我們必須要理解的關鍵。一般可分為:外在別解脫戒律階段的上師、內在菩提心戒的上師和在密咒修持上的上師這三種上師條件的講解。

有關於在別解脫、菩薩戒和密咒各階段的上師所必須具足的條件,就算說了,也難以讓各位牢記在心!然而帕莫竹巴祖師將上師的條件,歸類成三點。如果我們能夠謹記這三點於心,在菩薩戒跟密咒的三昧耶戒當中,就可以大致上了解所需的條件。

這三點是什麼呢?第一點:必須要智慧廣大--對於自己所度化的弟子要具備引導的能力。這位上師對於弟子心中的思惟,無論是菩薩戒或是密咒戒,不僅本身要具備修持,也要具有轉化其度化對象心意的能力。總之,所謂的智慧廣大指的是能夠確實地引導弟子,將弟子未理解、顛倒理解、聞思上的汚垢等法上的義理都能夠確實地引導。

第二點是:必須要悲心廣大--必須要能夠承擔「利他」。帕莫竹巴說:對於弟子在灌頂、口傳或引導等這些正法上的需求,也確實地知道給予將會利益弟子,而能夠適時地給予。在過程當中,即使有所疲累,也要完全的漠視自身的疲累。然而在有些時候,弟子認為需要,但是上師認為沒有必要而不給予的情況也是有的。總之,弟子本身有所需求,上師本身也知道這樣給予教法是有利益弟子的,就必須給予,如果因為擔憂自身的疲累而不給予的話,這樣就不符合第二點所要求的條件。

第三指的是深度的厭離--對於這個世間、輪迴有著極強大的厭離心。就是:不論是給予灌頂、講解正法或續部等,主要是依據確實對他人有所利益,而不是以自私自利為動機來給予教法,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符合第三項要求。

其實,不論是菩薩戒也好、密乘的戒律也好,如果有具備這亖項條件的上師,是可以來依止的。

在這裡我講解的是上師傳承,為什麼我會提到條件具足與否呢?這是因為平常的說法中就有提到:未能觀察上師如同飲下毒物。這個意思是說:有一些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這當中摻雜毒藥的話,吃下去後就會毒發身亡。同樣的,表面上看起來是一位極為優秀的上師,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先觀察,而後結下法緣,之後發覺這個上師不好,然後再予以毀謗的話,這樣會成為師徒兩者皆墮地獄之因,所以,必須要先觀察上師。

總之,對於所謂的上師,首先要先觀察是否具備著這樣的條件,之後,就要秉持著信心和虔敬心來依止。

當提到信心跟清淨相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這只不過是西藏的一種傳統習俗而已,其實不是的,這是正法的流程。舉例而言,當一個弟子到了上師的座前去請示的時候,是否是極為懼怕的姿態。大多數的人會因為各自的信心、清淨相以及摻雜了地方習俗傳統的禮貌,會有著上述所看到的表相,但是如果沒有信心跟清淨相的話,對於所依止的上師也不會出現這樣姿態的。

在這裡跟各位講個故事。當佛還在世時,有位侍者名為善星比丘,他服侍世尊十二年。在依止世尊的十二年,不要說獲得解脫或遍知一切的果位,他反而因為自己的邪見而完全地與佛悖離。佛有著智慧和悲心,同時也對所度化眾生開演佛法,那為什麼這個人沒有辦法獲得利益呢?這是因為善星比丘對於佛沒有信心和清淨相,所以佛就無法利益他了。

總之,對於上師就要必須升起上師相,如果抱持著其它幻想的話,就不會產生利益的。總之,如果是抱持著幻想的話,就是佛也無法去度化跟利益善星比丘的。

去年尊貴的 德頌仁波切來台灣時,講解了有關於師徒之間的關係。他將上師比喻成火,如果我們距離火太近,會有著被燒傷的危險;但是如果距離太遠,又有著不能取暖的疑慮,因此,對於上師是要保持適當距離的,這樣的譬喻是極為恰當的!以上是簡略講解有關於上師的條件以及依止上師的方法。

上次已經跟各位簡略講解眾生怙主藏巴甲惹的傳記。

堪布提問:竹巴噶舉這個名號是從何時開始的?又為何有這個名號呢?
信眾熱烈回答......。(請參考上次整理)

在藏巴甲惹的時候,他本身就被稱為竹巴,他的團體就被稱為竹巴噶舉,修持的弟子就被稱為竹巴的弟子。

從眾生怙主藏巴甲惹之後,竹巴噶舉就被分為上竹、下竹和駐錫地傳承這三種。上竹巴指的是藏巴甲惹的弟子葛抗巴貢波多傑傳承下來的。在西藏上部的阿里地區或拉達克地區,上竹的傳承在過去可以說是極為興盛的,但是現在弟子的人數就比較少了。

下竹則是由聖者羅列巴所傳承下來。有一種說法說聖者羅列巴是密勒日巴的轉世。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當羅列巴一心一意的在隠密的山洞中修持時,他的全身都爬滿了虱子,不僅如此,連他在看東西時,視野也會布滿虱子,這給他帶來極大的困擾。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當初密勒日巴修苦行的時候,他並沒有一般人吃的食物,只能以生長在懸崖邊的蕁蔴為裹腹!而當他在煮食蕁蔴時,並沒有很仔細地把蕁蔴上的蟲類挑揀出來,所以有這樣的異熟果報。有關於下竹羅列巴的傳承還存在著,但執持著羅列巴傳承的寺院已經不存在了。

我們的傳承在這三種之中是所謂的駐錫地傳承。為什麼稱為駐錫地傳承呢?這是因為由藏巴甲惹的法座駐錫地所傳下來的傳承。眾生怙主藏巴甲惹在他示現圓寂之前,就曾經預示說之後傳承他的法座者是由八十位大成就者當中的九位以獅子的名號來出現,在那之後會由三種姓尊(注)來執持法座,而後就是他自己出現,因此我們就有所謂九獅名號的祖師。九獅子尊之後就是三種姓尊,之後就是他自己本身的化身甲旺傑貢噶班鳩。在甲旺傑之後就是昂旺曲傑甲波等。然後以我們來講就是到了遍知一切的白蓮花--貝瑪嘎波祖師。(注:文殊、觀音、金剛手三尊所化現的祖師繼承)

為什麼我們說貝瑪嘎波祖師非常殊勝珍貴呢?是因為以竹巴噶舉來說,顯教的經論都是由他注釋的;而在密續當中,例如勝樂金剛、金剛亥母和本智怙主瑪哈嘎啦這些本尊的儀軌,大多數寺廟所採用的都是他所注釋的版本,無論是在不丹、西藏或拉達克的竹巴噶舉也都是如此。

在白蓮花尊者的時代裡,曾有其他宗派的人說:「噶舉派就像是一大群烏鴉,其中沒有特別精通經論的人,而白蓮花貝瑪嘎波是顏色略為不一樣的大烏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