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如林佛學會
104/6/28 拿旺桑波堪布佛學講座簡短摘要
2015-11-07
104/6/28 拿旺桑波堪布佛學講座簡短摘要


傳承祖師那洛巴之後是馬爾巴。馬爾巴是傳承祖師中第一位西藏人。
  
馬爾巴小時候很頑皮,他的雙親就送他去學佛法,因為馬爾巴覺得佛法是從印度傳遞過來的,所以他決定要去印度學法。他為了學法準備了很多金子,前後共去了印度三次、尼泊爾四次。其中向那洛巴上師學到最重要的是上樂金剛和金剛亥母的法教,向梅紀巴上師學到的是大手印的法教,因此在噶舉傳承中,上樂金剛和金剛亥母本尊法是很特別的。

密勒日巴成為馬爾巴上師的弟子後,在一次閉關中,夢見一位空行母對密勒日巴說,要他去學「奪舍」法,醒來後,密勒日巴覺得很奇怪,因為密勒日巴視馬爾巴上師如佛一般,心想他應該什麼都知道,於是密勒日巴第二天就出關去請示馬爾巴。

馬爾巴問密勒日巴:「你在閉關,為何要出關,這樣會產生障礙。」於是密勒日巴就將昨晚夢見之事向馬爾巴秉告,當時馬爾巴不確定是否學過「奪舍」法,於是師徒二人就去翻閱佛經,但是翻遍所有的佛經都找不到這個法教,所以馬爾巴上師決定要再去印度向他的上師求法,這就是第三次印度之行的緣起。

但是馬爾巴的弟子們都覺得上師年紀已經很大,捨不得上師再離開,於是紛紛請求馬爾巴打消念頭,於是馬爾巴就唱了道歌來表明決心和意志。

在馬爾巴和密日巴傳記中有很多道歌,道歌也就是說法,我們可以從道歌中學到很多。

於是馬爾巴再次到處收集黃金,以為供養上師之用。歷經艱苦到印度後,開始找尋那洛巴上師。那時那洛巴上師已經不容易被見到,因為修行到一定的程度,這些行者可能會進行閉關或是避開人群,因為他們會有一些說話、動作、飲食等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行為,例如吃馬肉、娶妻等(即是一般人認為瘋顚的行為),而且,當時印度民風認為出家僧眾才能當上師等等,所以這些行者會在秘密處修習,以免引起人們的誤解和毀謗佛法。

在佛經中有提及大部份的成就者,會有一些一般人認為不太一樣或是奇怪的行為。

馬爾巴一直找不到那洛巴上師,最後他看到了本尊,馬爾巴知道這是上師的化現,於是他殷勤地向本尊祈請,後來終於見到那洛巴。

見到那洛巴時,馬爾巴就供養黃金,但是那洛巴說他不需要這些黃金,於是就把黃金丟棄,馬爾巴覺得這是他從西藏辛辛苦苦找來的,所以心裡非常地不捨,那洛巴上師馬上知道馬爾巴心思和感受,於是就把手指地,地上全部都變成黃金,說道:「如果你需要的話,就可以這樣。」

那洛巴上師在空中化現出本尊,然後問馬爾巴:「你今天要向誰請求灌頂?」
 
馬爾巴心想:「我已經跟隨上師學過佛法,未來也可以繼續學,但向本尊學佛法的機會很少!」所以他回答:「今天我跟本尊學!」然後本尊融入那洛巴,馬爾巴馬上就後悔了,因為他已經學過那麼多法,聽過那麼多道理,可是還不懂本尊跟上師一樣,是沒有分別的!
  
那洛巴對馬爾巴說:「上師和本尊是沒有差別的,但是由於你的選擇,這不是很好的緣起,所以你家族直系血親的法脈不會長久,可是因為你馬上後悔,所以你傳承的弟子未來會將佛法發揚光大。」

馬爾巴請求那洛巴傳予「奪舍」法,那洛巴問馬爾巴:「這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嗎?」馬爾巴回答:「這個法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是我一位弟子想出來的,我才知道這個法很重要,因此為了學這個法來印度。」

那洛巴說:「西藏是沒有佛法的黑暗之地,可是未來佛法將如陽光般普照西藏!」那洛巴就向著西藏方向禮拜聖者密勒日巴,同時山和樹木也一同彎向西藏的方向!到今天,那個地區的山和樹木依然彎向西藏的方向。

那洛巴於是將法教傳授給馬爾巴。

因為西藏的佛教是從印度傳過來的,馬爾巴上師去印度向那洛巴求法,而印度最重要的佛學重地是那瀾沱大學,那洛巴曾經是大學裡面的首席住持,所以噶舉派是非常殊勝的。

馬爾巴有一個兒子,很早就死掉,所以「奪舍法」就失傳了。

 (大家熱烈討論中......)

馬爾巴的弟子當中有對老夫妻,之前,他們唯一的兒子往生了,他們很難過,一直不停地哭泣,那時候馬爾巴對他們講:「這就像作夢一樣,有一個女孩想要一個小孩子,後來她懷孕了,生出一個小孩子,她很高興,可是過了幾天,小孩子往生了,所以事實上沒有孩子生出來,也沒有孩子往生,所以不用這麼難過。」

後來瑪爾巴的兒子往生時,馬爾巴一直哭,這對老夫妻就跟馬爾巴說:「前幾年我的孩子往生時,您跟我講這樣子,所以這也像是作夢一樣,何況您有很多兒子,為什麼您還一直哭?」馬爾巴回答:「你的兒子和我的兒子不一樣,當然都是作夢中的兒子,可是我的兒子是特別的,因為如果他沒有往生的話,佛法將會傳佈更廣,所以我並不是因為我的兒子往生哭泣,而是為了法和眾生而哭泣!」

在你們打坐時,也可以想著上師的傳承傳記!打坐不一定需要一直注意一個東西,例如我們打坐也想著馬爾巴上師的生平,這樣就會知道法教是多麼的重要,因為是由上師等一些人辛辛苦苦去印度帶回來西藏的,再傳遞給予你們,這些法是難得的,這樣子,心中應該會升起特別的感覺!因為今天我講得時候你聽,等一下就會忘記了!所以你們打坐時,也可以憶念思考上師的傳承傳記。

密勒日巴在馬爾巴上師的地方很辛苦,有一次馬爾巴上師的太太,寫了一封假冒馬爾巴的親筆信,要馬爾巴另外一位弟子「法身金剛」教密勒日巴佛法,後來馬爾巴要法身金剛去向他學法,並說了:「如果我這位不好的弟子在你那邊的話,順便把他帶來!」於是法身金剛把家裡所有的財產,除了一隻又老又跛的母山羊外,全部帶去供養馬爾巴。馬爾巴對法身金剛說:「如果你沒有把那隻又老又跛的母山羊帶來的話,我是不會傳法的。」於是這位弟子又回家,把這隻又老又跛的母山羊揹過來供養給馬爾巴上師。馬爾巴說道:「我不是為了你那隻羊,這是為了顯示佛法是多麼珍貴難得的緣故!」
  
 
堪布提問1:如果是你們,你們要向誰請求灌頂?
堪布提問2:你們在馬爾巴的傳記裡,學到什麼?

堪布提問3:馬爾巴在印度,最重要的學到什麼法?
堪布提問4:上樂金剛和大手印有什麼差別?

信眾提問1:為什麼空行母要在密勒日巴的夢中示現叫他去學「奪舍」法教,它有利益眾生嗎?
信眾提問2:為什麼後悔?如果我們選「上師」,那我們是不是一樣有分別?
信眾提問3:為什麼那洛巴要禮拜密勒日巴?